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阿里傳96折詢價 月底港上市

2019-11-09

消息指將「1拆8」 每股約175.83港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阿里巴巴來港上市進入大直路。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阿里巴巴將於本月最後一周掛牌上市,下周四將尋求上市聆訊,並進行上市前路演。另有報道稱,公司以美股價格4%的折扣進行詢價。若以其周四美股收市價186.66美元的九六折,加上此前公佈的「1拆8」計算,在港定價會在每股22.39美元(合約175.83港元)上下。

在此基數之上若以每手50股計,入場費約為8,800元;如每手為100股,入場費約為1.76萬元。消息稱上市團隊已開始與部分香港投資者溝通,查詢定價能否以現時美股價格提供4%的折扣。但部分投資者似乎對於4%折扣並不滿意,希望至少折扣在8%至10%,而阿里巴巴對投資者反饋稱,在4%折扣的基礎上願意下調至5%左右。故最終定價或再有下調空間。

定價或再下調 機構態度謹慎

不過對於阿里巴巴在港二次上市,機構投資者多持相對謹慎的態度。一些大型投資機構表示,對阿里巴巴港股有興趣,但仍會以其最後估值折扣,再決定是否申請額度。若折扣不理想,就不會買入,因為已經持有阿里巴巴的美股股票。

二次上市 申請或獲「豁免權」

即便各路消息滿天飛,阿里巴巴方面都始終保持低調。作為二次上市公司,據悉其已經申請了「豁免權」,即在通過港交所聆訊前無須披露其招股書,也不需要像首次IPO的公司再進行分析師路演。只要阿里巴巴的聆訊順利通過,就能立刻確定掛牌上市的日期。

7月15日,阿里巴巴進行了拆股,即將每股普通股拆分為8股,拆分股份後,其普通股數將從現在的40億股,擴大至320億股。方案在7月中舉行的股東大會上獲通過,公司有權於2020年7月15日前生效拆股方案。此舉被認為是為上市鋪路的準備之一。

上市助港交所保「集資王」地位

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這筆交易將會是全球史上最大跨境二度上市交易,市傳集資額100億至150億美元(約785億至1,570億元港元),中金及瑞信擔任上市保薦人。

同時,阿里巴巴的及時上市,也可能有助港交所(0388)穩固今年全球集資王地位。據港交所日前公佈,今年首三季共有108家公司在港上市,總集資額1,339億元,暫列全球第三。

阿里巴巴早前公佈截至9月底為止的季度業績,收入按年增長40%至1,190億元人民幣,好過市場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