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區塊鏈技術 助大閘蟹「通行無阻」

2019-11-09
■圖為湖州蟹。 資料圖片■圖為湖州蟹。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內地電子商務發達,諸多老饕早已習慣動動手指上網即盡攬天下美食。眼下正是大閘蟹銷售旺季,惟因鮮活蟹運輸對保鮮要求極高,如何安全及時運抵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最近,有大閘蟹產區與快遞公司合作,運用區塊鏈技術處理運輸過程,令物流程序更暢順,並可全程溯源。

掃碼「知蟹」 服務全程溯源

豐農科技是順豐快遞旗下全資子公司,亦是順豐農業板塊的運營主體。該公司與浙江湖州市農業農村局合作,豐農將以農產品銷售平台協助湖州湖蟹拓寬銷售渠道,並協調參與物流網絡建設,助力湖州湖蟹新鮮直達,並降低物流成本。

豐農科技相關負責人對香港文匯報透露,合作中,順豐應用區塊鏈技術,提供湖州湖蟹全程溯源服務 「豐溯」,通過置於包裝中的特製溯源卡,消費者可以掃碼獲取湖蟹從捕撈、預處理、包裝物流運輸等關鍵信息。

大數據助準確市場投放

湖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稱,與順豐合作,不但看中其冷鏈物流優勢,還看中其渠道優勢,順豐旗下電商平台如順豐大當家、順豐小當家、順豐優選等等,均可在線上為湖州湖蟹多做推廣,進而開拓新銷售平台。與此同時,順豐的大數據亦可清楚顯示大閘蟹在每個地區的銷售情況,「哪個省份、哪個地區大閘蟹電商收單最多,我們也會有的放矢,針對那些市場多做宣傳與投放。」

浙江順豐速運生鮮負責人王新建表示,今年順豐將持續整合內外部資源,以產品溯源、品控為基礎,通過「順豐閘蟹物流方案+」,從人、車、場三方面,全面提升湖州湖蟹的攬收、中轉及派送能力。

具體在人員投入方面,在原基礎上增加特種收派員,保障閘蟹收寄質量和攬收及時率;設置專項客服跟進閘蟹妥投問題;並在中轉運輸環節提升運轉能力,在閘蟹寄遞高峰期於攬收點開通直發車輛,設置寄遞綠色通道,實現隨到隨卸、優先中轉。同時增加攬收接觸點,在寄遞集中區額外投入多個攬收點,方便蟹農蟹商寄遞,縮短閘蟹寄遞前運輸時間。

去年順豐快遞湖蟹10萬餘件

湖州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市現有湖蟹養殖面積3.9萬畝,年產量4,700噸,年產值4.8億元(人民幣,下同),2018年湖州湖蟹通過順豐速運寄往各地的快遞件達10萬餘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