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香港美協主席攜弟子開展 望彩墨文化影響青年一代

2019-11-12
■《彩墨印象》展出逾百幅林天行以及他逾40名學生會員作品。■《彩墨印象》展出逾百幅林天行以及他逾40名學生會員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代著名彩墨畫家、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與其弟子8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彩墨印象》書畫展,旨在讓更多人感受到彩墨畫的魅力,以及不一樣的畫裡畫外的故事。

林天行的彩墨畫獨具一格,二十多年來在全球各地舉辦多次個人展覽。《彩墨印象》展出逾百幅林天行以及他逾40名學生會員的彩墨及書法作品。

提及本屆畫展自己最喜歡的一幅作品,林天行將中新社記者引至一幅火紅色菖蒲的彩墨畫前。「菖浦是我今年剛開始畫的,我覺得菖蒲對於中國文人歷代文人都非常喜歡,因為它代表一種崇高,也代表一種生生不息,它有頑強的一種生命力,也代表一種很與眾不同的君子的象徵。而紅色,它代表希望,且充滿力量。」林天行認為這是香港人的精神。

他直言,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美好的、生活最愉快的地方,他希望香港能夠早日恢復。「我希望大家都能夠靜下心來,讓美好的事多一點在心裡,在身邊,我想這是我們美好的一種願望。」林天行如是說。

記者留意到,參展的會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商界、醫護界、法律界、教育界、會計界等等,更有來自德國的學生會員參展。其中年紀最小的作者、10歲的林小姐告訴記者,自己的媽媽就是林天行的學生,自己從4歲開始師從林天行。在媽媽蕭女士的眼中,這也是一種傳承。

「其實彩墨畫本身就是中國一種傳統文化藝術,很重要的,傳承到今天,一直都在發展。印象,我覺得生命中留下來的最美好的東西往往都是印象,那一剎那我希望把這一剎那最美好的印象把它保存下來,然後再發揚光大。」林天行也希望,能把這些美好傳承給青年一代,讓他們感受到文化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