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方:守橋非攻 暴徒背諾

2019-11-14
■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日表示,警方連日行動都集中二號橋300米至400米的路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日表示,警方連日行動都集中二號橋300米至400米的路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煽暴政棍和中大黑衣魔顛倒黑白,指稱警方「侵犯」中大,又誣衊警方反口不撤令衝突升溫。警方昨日列出前日的時序,踢爆黑衣魔一直由天橋擲物癱瘓吐露港公路及東鐵線,利用校長和警方的談判來逼警方撤退,而警方與校方的承諾前提是,黑衣魔不再從橋上投擲物件並停止向警方攻擊,但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在警方撤走後,暴徒仍在吐露港公路不斷堵路及縱火,令交通全癱,「反口的是暴徒而不是警方,暴徒的目的就是破壞。」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大面積達134公頃,警方連日行動都集中二號橋300米至400米的路段。該橋是公眾通道,前後位置雖是中大業權,但二號橋橫跨吐露港及東鐵線,是本港重要幹道,每日有10萬架次車輛使用,最適合時速100公里,如有雜物投擲落去會引致嚴重交通意外,甚至傷亡,中大有責任做好保安。

他強調,警方行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防止有人向橋下掟雜物。前日,警方發現有人在二號橋投雜物至高速公路,行徑非常危險,威脅途經該處的司機的人身安全。警方當時上橋驅趕及制止,但有關人等多次向防線攻擊、投石、投雜物及汽油彈,警方遂武力驅散。

「當警員退 汽油彈來襲」

當日下午約2時,校方代表曾聯繫警方討論,協議是只要示威者不上橋掟雜物便撤離,但校方代表回去時,暴徒即違諾進逼,警方惟有用催淚煙及拘捕數人。

下時5時許,中大校長段崇智與警方溝通。警方表明,只要示威者不再掟雜物,警方可以退防線到橋尾,但當時有人持電鋸及未燃汽油彈前進,警方遂認為當時非討論時間,加上有人在山坡向警方掟雜物,故向山坡射催淚彈。

晚上9時,警方承諾暴徒不再掟汽油彈就會撤退,但當警員退後時,汽油彈甚至訊號彈來襲,警方在無可選擇下發射催淚煙驅散,並召水炮車到場協助。

11日晚,眼見情況平靜,警方一度離開現場,但到12日清晨,食環署人員清理現場遭受攻擊。警方到場處理,及時制止,才令吐露港公路維持暢順運作。

警方強調,警員離開的前提,是暴徒不要向橋下掟雜物,校方亦曾作出擔保,警方亦給空間校方兌現承諾,但最後都一一落空,暴徒不僅追擊警員,之後更通宵阻塞吐露港公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