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籲團結 向暴力說不

2019-11-14
■市民堅持行路上班,拒絕「被罷工」。   中通社■市民堅持行路上班,拒絕「被罷工」。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黑衣魔連續多天在全港各區發起恐怖襲擊,嚴重威脅到普通市民的人身安全,普羅市民的憤怒已接近臨界點。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面對黑衣魔的恐襲,市民切勿以暴易暴,首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時團結起來向暴力說不。特區政府更應採取更有力的措施,阻止這場恐怖活動,包括設立特別法庭加快審訊速度,以及限制煽動暴力的網絡平台和社交媒體。

勿以暴易暴 促加快審判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近日的暴力活動不斷升級,已近乎恐怖襲擊。她明白市民對暴徒的破壞行為感到憤怒,但希望大家能以理性和平解決問題,在面對暴力時首要注意自身安全,並馬上報警,千萬不要以暴易暴。

同時,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進一步措施,特別是目前《禁蒙面法》的懲處力度不足,反助長暴徒一犯再犯,她並建議警方加強執法之餘,法院要對被捕人判處最少一個月監禁,以起阻嚇作用,同時希望司法部門能設立特別法庭,專門處理有關案件,加快審判速度。

倡啟緊急法 發止暴強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目前的事態發展,已嚴重威脅到普通市民的人身安全,特區政府應負起責任阻止這場恐怖活動。5個月來的修例風波,黑衣魔通過個別網絡平台及社交媒體煽動、召集和指揮示威遊行,散播起底、恐嚇、仇警、殺人放火這些煽惑性言論。特區政府應採取措施,阻止這些網絡平台、社交媒體繼續煽動暴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批評,黑衣魔破壞公共設施,威脅市民人身安全,即便是學生,也不應得到無底線的包容。面對當前局勢,特區政府應頒佈緊急法止暴制亂,比如實施宵禁或是加快司法開庭時間,並且頒佈後需嚴格實施。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呼籲廣大市民一同向暴力說不,但應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不要使用暴力,才能發出止暴制亂的最強音,否則只會淪為黑衣狂徒的同類,進一步加劇香港的混亂局面。

他並希望特區政府正視問題、採取各種可行措施,包括宣佈啟動緊急法,在特別危急時集中力量,停止一切暴力事件,維護社會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