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大:校園不容違法暴力

2019-11-14
黑衣魔在中大二號橋對橋下公路上的汽車射箭。 法新社黑衣魔在中大二號橋對橋下公路上的汽車射箭。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姬文風)周一開始,中大有大批黑衣魔在校園及周邊堵路、焚燒車輛,有人更以汽油彈、訊號彈以至弓箭等致命武器攻擊前線警員,校園成為黑衣魔的武器庫。中大昨日發表聲明稱,任何人如意圖利用大學校園作出任何違法或暴力行為,大學必須按照大學既定守則及法例,維護校園及所有員生安全。

中大在聲明中稱,在周二的「衝突」中,儘管校長及高層人員屢次嘗試作出調停及談判,最終都因「雙方持續對峙」而不果,而在「對峙」及「衝突」過程中,在場者持續投擲汽油彈及攻擊物品等,警方亦多次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彈等,導致校內多名員生受傷,大學深表遺憾及歉意。

聲明續指,中大有責任保障校園內所有員生的安全,絕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暴力或危害他人安全的行為。任何人如意圖利用大學校園作出任何違法或暴力行為,大學必須按照大學既定守則及法例,維護校園及所有員生安全。

聲明懇切呼籲所有員生及社會各界人士,給予大學時間及空間讓大學盡快恢復秩序及安寧,讓大學可以繼續履行教與學的任務,以知識貢獻社會。

中大聲明提及「雙方持續對峙」,又聚焦「校內多名員生受傷」及表遺憾,但完全避開黑衣魔違法從天橋高處擲物、危害公路及東鐵路軌安全在先,促使警方盡責依例執法的事實,被質疑偏袒涉暴學生。香港文匯報昨日查詢校方是否知悉及如何處理校園已變成「武器庫」問題時拒絕補充回應。

教授撰文駁斥被困謠言

有中大的「黃」教授對此亦看不過眼。曾組織「媽媽反送中集氣會」的中大社會學系教授、親歷其境的蔡玉萍撰文,踢爆多宗由黑衣魔發出、有關中大事件的失實「文宣」,包括所謂「傷者及同學被困山城」、「警察要趕絕中大生、圍困他們」之說失實。

她指出,中大各處路障全部是「同學」所起,亦沒有看到傷者或同學被困,強調救護車及同學一直可以自出自入中大,「我(12日)全日差不多十小時在校內各處觀察,絕大部分時間大家也可以安全地自由行走,也是示威者在築路障。」

蔡玉萍坦言,在11月11日上午,已確實有人從二橋投擲大型物品到東鐵路軌,正是示威者希望以阻塞路軌使公眾「被罷工」,大眾不應略去這個事實,又提醒學生受傷雖令人痛心,但所謂「war zone」、「屠城」、「大屠殺」等字眼並非合乎事實的陳述。

她慨嘆,很多「反修例陣營」的陳述和事實不符,雖然部分人士用上述強烈的字眼可能是想表達憤怒心情,但希望大家陳述必須合乎事實,不要火上加油,發放資訊時亦要fact check,用詞要合乎比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