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拆息繼續升 孖展息攀4厘

2019-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阿里巴巴(9988)最快今日開始千億元集資上市大計,多間券商預留逾600億元孖展備戰,市場水緊下進一步推高港元拆息,全線港元拆息4連升,其中與供樓按息相關的1個月拆息昨升穿2.75厘,報2.75143,創逾4個月高位。而在港元拆息持續飆升下,有券商預期阿里巴巴孖展息率或高達4厘。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本港資金緊張和社會動盪推高港元拆息,關注拆息高企或會令資產價格承壓,增加經濟下行風險。

消息亂傳 港匯大波動

港元拆息昨連續4日全線上揚,隔夜息升逾20點子至2.34786厘,1星期及2星期拆息分別升至3.09786厘及3.34厘,3個月拆息則升至2.42696厘。長息方面,半年期拆息報2.35214厘,1年期拆息報2.37196厘。港匯昨大幅波動,午後有報道指政府擬於周六日實施宵禁,港匯一度跌穿7.83關口,其後有媒體澄清為謠言,港匯見反彈,至昨晚7時半,報7.8291。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最近本港在流動性短缺和社會動盪的雙重效應下,令港元拆息抽升至周期性高位,偏離美元拆息走勢,而港元拆息持續高企或令資產價格受壓,以及削弱家庭財富效應,從而對香港經濟帶來下行風險。而按該行預測,香港今年全年GDP增長按年跌0.8%,明年按年升0.8%。

該行指,現時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降至約540億港元水平,如果個別銀行經歷現金短缺和需要借助過渡性融資修補缺口,銀行間支付過程可能會產生摩擦,加上市場預期支付的需要將在近期增加,導致銀行囤積資金,這些資金可能不會迅速回流至拆借市場。不過,該行強調短期拆息波動與支付需要增加有關,並非意味銀行體系流動性短缺,而是反映銀行間支付不協調的跡象。

港元資產避險需求增

該行提到,過去2周港元短端較遠端的收益率曲線明顯走高,同時港元遠期點子正處於今年中以來最高水平,但港匯仍未出現價格風險明顯逆轉,因此認為港息目前面對的壓力與短期流動性短缺有較大關聯。該行又指,美元/港元現貨與港元遠期點子理應是負值關係,而近日保持正值,料主要反映港元資產的風險規避升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