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食品安全產業成市場新機遇

2019-11-15
■國務院近日發佈有關食品安全新例,在政策推動下,內地食品安全檢測市場料將有非常強的增長潛力。資料圖片■國務院近日發佈有關食品安全新例,在政策推動下,內地食品安全檢測市場料將有非常強的增長潛力。資料圖片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及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等因素對內地帶來了一定的負面經濟影響,為穩住內地經濟增長,內地近期致力推動「六穩」工作,除了加大基建投資力度以拉動經濟之外,促進內需亦是其中一大重點。在「減稅降費」的前提底下,2019年內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上升,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今年首三季內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2,882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8.8%。內地居民消費力持續提升造就不少行業的快速增長,而食品市場則是其中一大勝利者。

內地食品行業增長速度快而且規模龐大,根據市場數據顯示,繼2018年內地餐飲行業收入成功突破4萬億元後,2019年繼續錄得增長,餐飲行業在本年度上半年收入為2.13億元,同比上升9.4%,增長速度繼續高於整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上升速度。另一方面,內地規模以上的食品工業中,不論食品製造業、酒、飲料和精製茶業及農副食品加工業等,年內的營業收入及利潤均錄得增長,令食品行業在內地的重要性愈發明顯。

食是民生基本所需之一,亦同樣是內地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如食物行業因安全問題而令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可謂非常不智,有見及此,國務院近日發佈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並宣佈將在本年度12月1日正式生效。是次修訂被市場稱為最嚴的監管,除了提升處罰的金額至最高為企業年收入的十倍,大大提升違法成本及阻嚇力外,亦加強了源頭風險及食品檢測數據的管控,務求進一步減少因食品安全所衍生的問題。

看好食品檢測概念股

內地的食品市場增長雖然快速,但在食品安全檢測方面則因起步較慢而未能跟上食品市場發展的進度。雖然食安檢測業務內地近年以每年約20%的增速增長中,但根據市場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內地食安檢測的市場規模只有約600多億元,與全球食安檢測市值超過6.5萬億美元仍有一大段的距離。未來,在政策推動食安進步的同時,市場對食品安全的需求仍非常殷切(每年查處違法案件20多萬件,本年首三季查辦的食品安全違法案件同樣多達14萬件),可預期食品安全檢測市場在未來將富有非常強的增長潛力,而擁有相關概念的股份將有望成為市場焦點之一。現時在內地上市的相關概念股包括有從事第三方食品檢測業務的龍頭華測檢測(300012.SZ),近日連番漲停,從事食品農產品檢測的廣電計量(002967.SZ)及有可檢測及追溯食品安全系統的新大陸(000997.SZ)等,投資者可在關注內地食安市場發展的同時留意相關板塊的投資機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