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創業團隊3分鐘介紹決勝

2019-11-15

高交會項目路演 招創投機構青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深圳近日舉行的第21屆高交會期間,香港貿發局組織的「創業快線」暨香港科技商貿大灣區考察團香港12個優秀初創項目路演舉行,聚焦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各團隊通過3分鐘上台介紹,然後接受創投機構問詢,為深港兩地業界的深入交流創造機遇。有本港公司利用無人機和機器人綜合技術給樓宇電梯等進行安全檢測,去年收入暴增10倍,吸引阿里巴巴等種子輪投資。

深港科技合作方興未艾,香港企業和創業團隊紛紛利用深圳高交會平台洽談和合作,促進香港科創的發展。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表示,此次12個初創團隊的項目路演是經「創業快線」競賽的優勝者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一些創業項目。這些項目聚焦於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物聯網、人工智能等。路演團隊上台介紹時間為3分鐘,然後接受創投機構問詢。

貿發局領12團隊登場

香港維視拍創始人兼CEO辛子雋上台介紹稱,公司利用物聯網、無人機和機器人等技術,檢查建築外牆、玻璃幕牆等安全狀況,通過無人機監控和傳輸畫面,檢測牆體有無漏水,電梯馬達會不會存在故障隱患等,檢測過程與其系統平台相連,可以開放給香港及全國地產和物業等公司使用。公司在香港已吸引太古地產、鷹君集團和香港建築署等機構使用,並為河南省鄭州市提供相關樓宇檢測服務。

辛子雋又透露,公司已運營2年,獲得了阿里巴巴的種子輪投資,金額為10萬美元,粒子加速創投也投資了20萬美元。現在洽談投資的有印度和新加坡一些公司,欲投資500萬美元。因為業務技術先進高效,其業務出現高速爆發增長,2017年其收入增長了10倍,今年預計仍可維護這一態勢。

現時公司在香港科學園有十幾人團隊,並在深圳前海設有分公司。辛子雋表示,未來將去內地一線城市拓展市場。因為一線城市建築物越來越密集,人流也越來越多,存在的安全問題多,業務機遇也很大。目前由前海的公司負責拓展這一業務,已接獲了內地幾項業務。今後他還想物色合適的合作夥伴拓展樓宇和電梯等安全檢測產業的巨大市場。

助聽器參加全球大賽

香港科大博士研究生王禾表示,他是清華大學畢業後在科大讀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從事人腦聽力的運作原理研究。因看好養老產業巨大前景,在科大和科大教授高秉強的投資支持下,創辦助聽器研發的13-14人團隊。整個團隊相當國際化,除了內地人才外,還有挪威和香港的研發人才。

王禾告訴記者,公司研發的助聽器根據不同的環境擴大聲音,同時進行降噪,產品質量可與國際先進的產品相媲美。目前公司在深圳、天津和香港等養老院進行效果測試和問題改進。今年12月將赴英國參加全球創業大賽,並將給英國高端人士定製一款助聽器。明年進行調整,降低規格和成本後進行量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