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新疆穩定最有力回擊外媒抹黑

2019-11-19
■耿爽表示,上千名外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先後訪問新疆,認可新疆去極端化成就。 資料圖片■耿爽表示,上千名外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先後訪問新疆,認可新疆去極端化成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在新疆組建所謂「拘禁營」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新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就是對個別媒體和個別人最有力的回擊。

「中方已多次就涉疆問題作出過回應,我們的立場和政策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耿爽在答問中說,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涉疆問題不是宗教、民族、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2015年至今,中方已就新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等發佈了7本白皮書,包括《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有關新疆各方面的問題已經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已三年沒發生暴恐事件

耿爽進一步指出,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宗暴恐事件,造成大量無辜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面對這樣的嚴峻形勢,新疆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正是因為及時採取一系列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曾經深受恐怖主義危害的新疆已經3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有效保障。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衷心擁護政府的反恐維穩舉措。

耿爽強調,中國打擊暴恐分子決不手軟,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全力以赴。上千名外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媒體人士先後訪問新疆。他們的共識是,新疆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累了寶貴經驗,值得借鑒。

「《紐約時報》不僅對上述事實閉目塞聽,甚至用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拙劣手法炒作所謂『內部文件』,誣衊抹黑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其居心何在?」耿爽說,我們會繼續堅持辦好自己的事情,貫徹落實好我們的治疆政策,繼續把新疆發展好、建設好。新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就是對個別媒體和個別人最有力的回擊。

對於,中方是否擔心有關報道會引發國際上對中國治疆政策的批評,耿爽重申,新疆持續保持繁榮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就是對個別媒體、個別人,包括一些反華勢力不良用心和抹黑誣衊之詞最有力的回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