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超重力離心裝置開建 支持深地深海資源開發

2019-11-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18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超重力離心模擬與實驗裝置建設研討會與啟動儀式在杭州舉行。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全球容量最大、應用範圍最廣的超重力多學科開放共享實驗平台。

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十個優先建設項目之一,「超重力項目」是首個落地浙江省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該項目用地面積89畝,總建築面積34,560平方米,國家發改委核定的概算總投資為21.008億元,建設周期5年。項目已於11月1日取得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

據介紹,「超重力項目」將建設世界上容量最大的兩台離心機,即容量1,900g·t(重力加速度·噸)的重載超重力離心機和容量1,500g·t(重力加速度·噸)的高速超重力離心機;六座實驗艙,包括邊坡與高壩實驗艙、岩土地震工程實驗艙、深海工程實驗艙、深地工程與環境實驗艙、地質過程實驗艙和材料製備實驗艙;18台機載裝置,其中6台世界首創,12台指標國際領先。

據悉,該設施將為人類全過程觀測超重力環境下岩土體、地球深部物質、合金熔體等多相介質的物質運動提供研究平台;為揭示岩土體大時空演變與成災、地質過程演變與成岩成礦、合金熔體超重力凝固的機制,為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深地深海資源開發、高性能材料研發等提供基礎條件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