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班只限小學 家長倡設中學

2019-11-19
■港藉學生班上課情況。資料圖片■港藉學生班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在港籍生回流潮中,有相當一部分港寶家庭將目光投向了深圳的港人子弟學校。事實上,自2008年起,深港兩地教育局就聯合推出港人子弟學校和港人子弟班計劃,以協助在內地的港人子女及早銜接香港的教育制度,並將相關學校納入香港的「升中派位」體系。在這些學校上學的學生,如果符合香港升中資格,可以參加香港中學學位分配,無縫銜接香港新高中學制和高等教育。目前深圳共有2所港人子弟學校及9所開設港人子弟班的學校。

可留內地或赴港升中

位於深圳羅湖區的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是深圳規模較大的港人子弟學校,有逾四成學生為港籍生。該校校長陳海源表示,學校的中文、數學課程採用內地教材,英語和常識則採用港式教材,集兩地所長,確保學生既可以參加內地升中考試,也可以順利參與香港升中派位。他介紹,過往每年都有學生通過機制升讀香港中學,目前在校共有約150名港生申請參加香港升中派位,但最終就讀的學生數量則難以統計。

他續指,本學期以來,陸續接到希望回流深圳的港籍學童個案,當中既有「雙非」港生,也有「單非」港生。

開設港人子弟班的耀華實驗學校和展華實驗學校等也表示目前學位均較為緊張。不過,目前港人子弟學校和港人子弟班僅覆蓋小學階段,不少家長紛紛建議,在深圳設立一條龍的港人子弟學校,解決港生在內地就讀中學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