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三低一高債券ETF 助降投資組合波動度

2019-11-20

這波中美貿易戰談判情勢仍持續影響全球股債表現,加上近幾年美股不斷越墊越高,股市驚驚漲之際,也應提防波動風險。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歷經幾波市場漲多後,建議運用美國公債與美元投資級債券的三低一高:高流動性、低波動、低相關性與低違約之特性,分散投資組合風險,持續核心佈局,參與美元投資級債券與美國公債之長期表現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富蘭克林華美10至25年期投資級美元公司債ETF基金擬任經理人黃鈺民表示,全球ETF規模逐年增加,統計至去年底達4.7兆美元、美國佔比約七成。因應市場震盪頻繁、資金尋求避風港,美國不僅為全球規模、流動性最佳的債市,更是主要成熟國家中殖利率最高的市場1.59%,抬升美國公債的投資避險需求,更幫助強化資產配置的防禦能力。

美府公債未曾違約

黃鈺民表示,美國政府公債及投資等級美元公司債具有三低一高特性,包括低波動度、低違約風險、低度相關性以及高流動性的特色,較適合成為資產配置核心標的,其美國1-3年短天期公債指數存續期間僅1.9年,且自1999年以來公債單年度皆為正報酬,過去10年年化報酬率為1.2%;目前美國公債未曾發生違約記錄,也為全球最大18兆美元的債市,更降低流動性風險,而高流動性與低波動度,以及美國公債有史以來未曾違約,皆不斷吸引全球關注。

不僅如此,黃鈺民進一步分析,除了低波動、低違約風險、高流動性外,美國公債與美元投資級債券與股票、高收益債等風險性資產的低度相關性,更有助於分散風險。

根據彭博資料(見圖),近兩年美國公債與美股的相關性為-0.42,美元投資級債與美股的相關性為-0.18,為低風險投資屬性的指標,也可作為有效分散投組不同種類資產波動的利器,故建議長期持有。

投資ETF擁4優點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以投資債券ETF基金的方式來參與市場,藉由指數化投資、提高理財效率之外,可擁有4大優點:價格清楚、買賣自由、申購門檻低、交易成本較低。投資人透過ETF基金指數化的投資,直接參與高評級債券市場,除了有助對抗市場波動,亦能免除投資人自選債券投資組合的煩惱,非常適合現階段資產配置調整之際,納入核心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