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艦擅闖南海 中方促美即停挑釁

2019-11-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北京就美國海軍軍艦連續兩天在中國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做出回應。他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不要逆勢而動,避免損害地區的和平與安寧。耿爽還說,「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在當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本月21日和22日,美國海軍軍艦連續兩天在中國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稱,11月20日,美國海軍「吉福茲」號瀕海戰鬥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臨近海域。11月21日上午,美「邁耶」號驅逐艦又擅自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國南部戰區依法對美國有關艦船全程進行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

嚴重損害中國主權

耿爽說,美方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破壞南海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抗議。

「中方一貫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與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耿爽說,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有關各方聚焦對話與合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不要逆勢而動,避免損害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