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趙天壽推動中國燃料電池領域發展

2019-11-23
■白春禮向新當選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趙天壽(左)頒發院士證書。中新社■白春禮向新當選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趙天壽(左)頒發院士證書。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講座教授、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今次當選中科院技術科學部新院士。趙天壽曾獲香港裘槎(Croucher)資深研究成就獎,兩次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等多個重要獎項。

趙天壽長期致力於工程熱物理及新能源領域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在微納流動與傳熱、電池儲能理論、以及燃料電池和液流電池等電池儲能技術研發方面取得了系統的創新性重要成果:揭示了微納尺度效應的物理機制,拓展了傳熱傳質理論;建立了熱-電化學耦合理論,提出了協同傳輸方法,解決了電池儲能系統中熱質電子及離子傳輸的高效協同難題,推動了熱物理-電化學新興研究領域的形成;研製出新型高功率密度燃料電池及可規模化存儲可再生能源的千瓦級液流電池系統,在解決風光電併網難題、實現可再生能源規模利用、解決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問題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趙天壽領銜的「燃料電池中多相能質傳遞與反應動力學的相互作用機理」,曾獲得201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業界評價,該項目對中國在燃料電池領域的發展有推動作用,開闢了工程熱物理與電化學學科交叉的新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