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首個急救「空中120」深圳啟動

2019-11-23
■早前,深圳市開展空中醫療救援演練。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早前,深圳市開展空中醫療救援演練。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有人病情危急,但道路嚴重擁堵救護車無法及時到達,怎麼辦?昨日,內地首個由急救中心牽頭、120網絡醫院和航空公司共同參與組建的「空中120」直升機緊急醫療救援網絡正式在深圳啟動運行。今後在病情危重、救護車無法及時到達的情況下,撥打120或2222220,符合出動直升機條件,立即可協調派出直升機救援。據悉, 救援費用將按每航時5萬元(人民幣,下同)收費。

深8家醫院提供服務

據了解,首批加入120航空醫療救援共有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 、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龍崗區人民醫院等8家醫院,均有符合停飛條件的停機坪,且都具備良好綜合救治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聶國輝表示,此次簽約開闢了醫院「空地結合」的院前緊急醫療救援新模式,醫院將以此為契機,不斷完善醫療救援運行機制,健全空中醫療救援與院內救治銜接制度。

12架飛機待命 自費每航時5萬

拿起手機就能呼叫直升機,對市民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價格和呼叫要求了。據了解,目前在深圳和深汕特別合作區內,遇到病情危重、救護車無法及時到達的情況下,就可以通過撥打120或2222220呼叫「空中120」,需經深圳市急救中心、東部通航初步研判。而在夜間,颱風、雷雨等特殊天氣,以及航空管制等特殊情況下,則不可以派出直升機。

據東部通航董事長趙麒介紹,東部通航目前運營12架直升機,航空應急救援是核心業務。救援機型由空客135雙引擎、醫療構型直升機,配備歐洲AAT航空醫療救援設備組成,被稱為「空中ICU」,在國際航空應急救援廣泛使用。

據透露,救援費用將按每航時5萬元收費,符合公益救助的將由保險公司出資,其餘則需自費,未來在收費方面還將爭取更加公益和普及化。

民航深圳監管局副局長譚長軍表示,深圳市急救中心是航空醫療救援聯合試點機構,東部通航是中國民航局全國低空分類管理改革試點單位,兩家試點單位的合作肩負著醫療救護事業和通用航空事業融合發展先行先試的責任和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