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版負面清單發佈 減少20事項

2019-11-23
■國家發改委表示,新版清單取消了職業技能考核鑒定等領域准入限制,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圖為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世界最大天文館。 資料圖片■國家發改委表示,新版清單取消了職業技能考核鑒定等領域准入限制,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圖為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世界最大天文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昨日公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這是中國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以來首次年度修訂。新版清單共列入禁止准入類和許可准入類事項131項,比2018年版減少20項,縮減13%。國家發改委表示,新版清單又放開一批有含金量的審批,取消了養老、社會福利、職業技能考核鑒定等領域准入限制,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

禁止5事項 許可126項

2019年版負面清單中,禁止准入類事項共5項,許可准入類事項126項。其中,禁止准入類包括國家產業政策明令淘汰和限制的產品、技術、工藝、設備及行為,禁止違規開展金融相關經營活動等。許可准入類涉及交通運輸、金融、建築等多個領域,包括未獲得許可或資質條件等,不得從事食品生產經營和進出口;未獲得許可,不得從事電力和市政公用領域特定業務;未獲得許可,不得經營電信業務、建設和使用電信網絡或使用通信資源等。

國家發改委表示,對禁止准入事項,市場主體不得進入,行政機關不予審批、核准,不得辦理有關手續。對許可准入事項,包括有關資格的要求和程序、技術標準和許可要求等,由市場主體提出申請,行政機關依法依規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決定。對清單之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不得違規另設市場准入行政審批。

養老機構等設立許可放開

發改委還強調,要「全國一張清單」,嚴禁各地區各部門自行發佈市場准入性質的負面清單。

與2018年版相比,新版負面清單將「消防技術服務機構資質審批」「職業技能考核鑒定機構設立審批」「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社會福利機構設置許可」等放開,但也新增了一些限制准入事項。

其中,禁止准入類新增了「不符合主體功能區建設要求的各類開發活動」事項,國家發改委稱,這是為更好管控主體功能區各類開發活動,在報國務院批准後列入。「地方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農產品主產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或禁止限制目錄)」也納入清單,至此,產業結構、政府投資、互聯網、主體功能區等全國性市場准入類管理措施全部納入負面清單。

另外,在是次清單修訂過程之中,通過充分的調研與溝通,發現在現行市場階段,一些行業和領域急需更為有效的市場管理。為此,是次修訂中增列了「地方資產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幼兒園」等方面的事項。

專家表示,負面清單之外「非禁即入」,體現中國市場對內對外開放的水平。新版清單總體縮減,但從具體行業看,有增有減,既符合市場開放的大方向,又滿足政府管理的新要求,防範民生金融等領域風險。養老等行業從負面清單中移除,顯示政府鼓勵促進之意,更多支持政策料後續有來,而幼兒園、私募基金等行業新增進入負面清單,則體現政府加強管理的政策意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