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趙國春提升中國「超大陸」研究地位

2019-1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趙國春,今次當選中科院新院士。趙國春的學術成就得到業界高度肯定,他與內地科學家合作的「華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與Columbia超大陸形成」項目,曾獲得2014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趙國春1961年出生於遼寧,上世紀80年代,他在長春地質學院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2000年他在澳洲科廷理工大學獲博士學位,此後任職於香港大學至今。趙國春主要從事前寒武紀地質和「超大陸」演化研究,目前擔任國際主流SCI刊物Precambrian Research《前寒武紀研究》主編。

率先提出「超大陸」概念

趙國春的主要學術成就,包括率先提出全球大陸在20億-18億年期間相互拼合形成一個「超大陸」,並建立了該「超大陸」的重建模型。在華北發現了兩條18.5億-19.5億年喜馬拉雅型陸-陸碰撞帶,並提出華北基底是由若干微陸塊在早元古代拼合而成。

他首次提出廣泛分佈的18億-21億年造山帶可能記錄了一次全球性碰撞造山事件,導致了全球大陸之間的相互拼合而形成一個「超大陸」,當時命名為「Hudson」「超大陸」,該「超大陸」後來被命名為「Columbia」或「Nuna」。在綜合地質與古地磁資料研究基礎上,對該「超大陸」的形成、增生和裂解進行了系統闡述,並提出了該「超大陸」的重建方案。這已成為國際地學界的一個研究熱點,得到國內外一些著名地質學家的高度評價與認可,使中國學者在國際「超大陸」研究領域佔有一席重要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