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科學家趙國春趙天壽膺中科院院士

2019-11-23
■昨日,中科院舉行2019年新當選院士座談會。會前,新當選院士合影。  中新社■昨日,中科院舉行2019年新當選院士座談會。會前,新當選院士合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9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結果昨日出爐,3名來自港澳地區的科學家當選新院士。中科院共選舉產生64名新院士和20名新外籍院士;中國工程院共選舉產生75位新院士和29位新外籍院士。其中,研究前寒武紀地質和超大陸演化的香港大學教授趙國春,研究能源科學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趙天壽當選中科院新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當選工程院新院士,他也是澳門首位工程院院士。

每兩年一次的兩院院士增選,是中國科技界矚目的大事。中科院、工程院經過近一年評選,昨日同時公佈了新院士的名單。在中科院方面,2019年共產生新院士64名。其中,數學物理學部11人,化學部10人,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10人,地學部11人,信息技術科學部7人,技術科學部15人。新當選院士中,女性6名,平均年齡55.7歲,最小年齡42歲,最大年齡67歲,60歲(含)以下的佔87.5%。

兩名香港科學家新當選中科院院士。其中,香港大學趙國春教授入選為地學部新院士,港科大趙天壽教授入選技術科學部新院士。在今年的中科院新院士中,還包括多位人們熟悉的科學家,例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常進,他是中國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號的首席科學家,被稱為「悟空」的「師父」。

白春禮:新院士應續攀高峰

2019年新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座談會上,中科院院長、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白春禮院士表示,新當選院士要戒驕戒躁,再接再厲,以當選院士為新的起點,繼續攀登科技高峰,發揮好學術引領作用,做科技創新的奮力開拓者。新當選院士在發言中表示,將以當選院士作為學術生涯的新起點,認真履行院士義務,珍惜院士榮譽,恪守科學道德,提攜後輩人才,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先鋒。

中科院新當選院士還簽署了院士承諾書,承諾將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正確行使院士權利,履行院士義務,珍惜院士榮譽,發揮明德楷模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方面,共選舉產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其中,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是港澳唯一當選的工程院新院士,他也是澳門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工程院新院士包括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10人,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9人,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9人,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9人,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8人,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7人,農業學部7人,醫藥衛生學部10人,工程管理學部6人。此外,還選舉產生來自挪威、美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等國家的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29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