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遊客卻步:賓館「十一」捧蛋 店東「獨守空房」

2019-11-23
■呂剛毅兩年前才投資逾百萬裝修賓館,面道低迷市道,現時仍難回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呂剛毅兩年前才投資逾百萬裝修賓館,面道低迷市道,現時仍難回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力衝擊嚴重打擊旅遊業,與之唇齒相依的酒店及賓館業難逃牽連。有賓館老闆大吐苦水,自6月爆發風波起,生意額就一落萬丈,房價由800元減至200元也租不出,入住率不足一成,要靠借貸度日,更隨時要變賣資產。多名賓館老闆只期望大家明日出來投票,令暴力早日停止,否則今年內會有兩成、即400間持牌賓館結業。

呂剛毅在尖沙咀經營3間賓館達十八載,生意額由高峰期每日近萬元下跌至現時每日百多元收入,就算是十一黃金周都是零訂單,員工都要停工。

旅客憂安危 退訂赴濠江

他慨嘆,7月至10月本來是賓館業的旺季,以往雙人房每晚房價高達800元,但今年減至200元一晚亦無人問津,有旅客此前在預訂房間後不久,因為擔心自身安全而決定退訂,並轉到澳門旅遊,「房價減極都租不出,慘過沙士及『佔中』時。」

呂先生兩年前才投資逾百萬元把賓館重新裝修,未回本之餘更撞正反修例風波影響,「雖然賓館是自己物業,但都要食穀種,我又要供樓,借了幾十萬元卡數,如此下去要賣樓先得。」

酒店大出血 搶走賓館客

另一名賓館負責人陳章龍表示,其賓館八成的客源來自內地旅客,但現在只有極少的內地旅客來港旅遊,令他很多房間都未能租出。雖然他已將賓館房價減至每晚200多元,但附近的三、四星級酒店房價亦只是200多元,有幾個熟客見到都拉隊走人,賓館無議價空間。

他不諱言,好在賓館是自置物業,否則一早執笠,但所聘請的3名員工,就要逐步遣散,餘下工作唯有自己做。

在同幢大廈經營賓館的李先生,曾在一個內地訂房網站錄得訂房量第一名的美譽,以往7月至9月客房全被訂滿,但現時生意非常慘淡,幾近「十室十空」。

多名賓館老闆不約而同齊聲呼籲沉默的市民出來投票,表明立場,令暴力早日停止,令賓館業對前景有希望,才可以捱下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