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禍延學子:保姆車無工開 司機減薪三成

2019-11-23
■梅碧霞(左三)表示,市道陷低谷,收入大減三成。 資料圖片■梅碧霞(左三)表示,市道陷低谷,收入大減三成。 資料圖片

黑衣魔堵路堵上癮,影響市民生計之餘,更影響學童上學。有保姆車車主及司機批評,路面交通不暢通,令不少學童遲到,更有學童因塞車迫於無奈下要在車上以垃圾桶小便,非常尷尬。他們說,現時收入是歷來最差,如無好轉或要轉行,將令大批要上班的家長帶來極大不便,呼籲家長要站出來投票,讓香港社會回復正常。

課外活動取消 斷外快財路

馮先生是保姆車司機,入行約5年,底薪為9,000元至1萬元,倘計及學校周六日課外活動的收入,可有1.5萬元左右,惟現時少了學校的課外活動,日常路面不時擠塞,使收入減少之餘更要加班。

他說,曾有一次放學,在旺角因路面沒有交通燈致塞車,最後遲了兩個多小時才送完學生,並形容今次情況是自入行以來最差,如無好轉,料完成這個月工作就要轉行。

本身是保姆車車主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理事梅碧霞亦表示,以往全日會接送共50個學生,加上周六日的課外活動,如足球訓練、游泳班訓練等,收入約3萬多元一個月,惟今年9月開始,大部分學校因路面情況不明朗及學生安全等原因,減少及取消周六及日的課外活動,即使有活動,50個學生亦只餘約30多人參與,令她收入下跌達三成,減少約8,000元至9,000元,「可能捱到今年年底就要轉行。」

她透露,已經有20名至30名司機向工會表明,因收入減少而計劃轉行,直言少了保姆車對全港家長都有害,「好多家長都要工作,要保姆車接走學童才能上班,唔夠保姆車會令他們十分困擾。」

他們同聲呼籲家長要站出來投票,踢走暴徒,幫下一代重拾文明社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