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票創新高 投訴也新高

2019-11-25
■區選氣氛熾熱,多區票站大排長龍,全港累積投票率達71.2%,破盡回歸後選舉紀錄。圖為昨早黃大仙正愛選區排隊隊伍。 中通社■區選氣氛熾熱,多區票站大排長龍,全港累積投票率達71.2%,破盡回歸後選舉紀錄。圖為昨早黃大仙正愛選區排隊隊伍。 中通社

馮驊:重複排隊製人龍阻投票屬舞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自修例風波以來,暴力充斥街頭、市民惶惶不可終日。在昨日第六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多項投票指標均破紀錄。昨晨各投票站門未開,已經有大批選民排隊輪候,多個票站門外長時間「打蛇餅」。據統計,幾乎每個小時的投票率都遠超之前兩屆,是香港有選舉以來投票率最高、投票人數最多的一次。至昨晚10時半投票截止,投票率高達71.2%,投票人數超過294萬。但同時,投訴數字亦可能見新高,昨日全日就高達6,540宗。針對有人重複排隊以製造人龍、阻礙他人投票,選管會主席馮驊強調,有關行為屬選舉舞弊,倘有切實證據,可採取相關的執法行動。

今次選舉,全港共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選區的議席,更首度出現「零白區」的情況,無人可以自動當選。所有候選人悉數要經選戰洗禮,競爭激烈。首次登記做選民的「首投族」亦達逾39萬人,最終登記選民總人數為413萬人。

票站未開門 已有人排隊

近日的社會狀況,激發起更多香港市民希望用手中一票表達心聲,令區選投票日昨晨一開始就非常熱烈。多個票站未開門已有選民排隊等投票,是過往區選少有的現象,其中不少更排上一兩小時,為的就是選出心儀候選人。根據選舉事務處數據,投票進行第一小時就迎來超過15.7萬人投票,投票率達3.82%,遠遠拋離上屆同一時段的1.28%投票率。

中午過後,排隊情況雖有紓緩,晚上人流開始減少,但警方並未有鬆懈,晚上明顯多了防暴警員巡邏戒備,投票熱度持續破紀錄。

在投票進行5小時後,參與人數已逾152萬人;投票進行7小時,突破了上屆區選47.01%的投票率,達47.26%。選舉進行至還剩4小時,投票率已達60.36%,有逾249萬人投票,情況壯觀,更創回歸以來所有區選和立法會選舉紀錄。最終全港投票總人數超過294萬,總投票率為71.2%。

荃灣沙田西貢投票率最高

全港18個區中,有17個區於昨晚7時半,投票率已全部超過60%,離島區亦於8時30分超過60%投票率。截至9時半,幾乎所有選區投票率超過65%,更有4個選區投票率超過70%。

最終,有近17萬名選民的荃灣區、有近42萬名選民的沙田區及西貢區投票率最高達約73%。

馮驊昨日在投票日表示,因今年投票人數有所增加,點票時間或比上屆的6小時要長,又表示昨日全日共收到6540宗投訴,主要涉及投票安排及選舉廣告,部分涉及舞弊行為。他重申如果接獲投訴,選管會會嚴肅跟進,或轉交警方跟進執法。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即屬犯罪,如循簡易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如循公訴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同時,任何人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即屬犯罪。如循簡易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1年;如循公訴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