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魔渲染「人道危機」圖避刑責

2019-11-25
■理大魔聲稱有留守暴徒長期處於驚恐狀態。■理大魔聲稱有留守暴徒長期處於驚恐狀態。

聲稱留守暴徒長期驚恐拒進食 警:不宜續留已安排醫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包圍理工大學的行動昨日踏入第八天,近千暴徒在警方和平人道的處理方法下棄械投降,部分「死硬派」一度爬水渠、跳橋亡命潛逃避刑責卻徒然。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晨身穿便服視察理大外警方的封鎖工作,並為前線警員打氣。警方重申盼以「和平方式」及「靈活彈性」兩大原則解決事件,警方已安排醫護及臨床心理學家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協助,警方認為理大內環境極不安全,亦不適宜繼續逗留,呼籲他們盡快和平有序地離開,警方會確保他們受到公平對待。

理大暴徒在警方連日來的重重包圍下,已有上千人響應警方呼籲和平離開,校內的留守暴徒愈來愈少。暴徒在打砸燒、襲警傷人時不講人道主義,現時輪到自己面臨刑責,便渲染「人道危機」。兩名自居為「留守暴徒代表」男子,昨日身穿紅衣、蒙面在理大見記者,更用頭盔砌出「SOS」作背景。他們估計留守暴徒仍約有30人,但實際數目不確定,因有留守暴徒情緒低落,意志消沉,部分人躲起來不肯見人,因長期處於驚恐狀態,有人精神恍惚及拒絕進食,且無法正常與人溝通,亦有人生病。

續有人自願和平離校

有關代表引述社工的說法指,部分留守暴徒情緒困擾,已減少走動,甚至昨日有廚師煮好食物,他們也不敢現身,要靠社工傳遞食物,代表又稱自己情緒起伏亦較大,甚至倒果為因指留守令他們無法去投票,促警方停止包圍校園,又希望校方與留守暴徒溝通及處理現時困境。不過,前日深夜和昨日傍晚,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下,繼續有留守暴徒態度軟化,自願和平離開校園,先往醫院就醫,再接受警方的處理。

一哥到場為前線同袍打氣

另一方面,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晨身穿便服視察理大外警方的封鎖工作,他由九龍城警區指揮官楊文彬陪同視察警方的協調中心,並為前線警員打氣。該中心過去一周協調逾五百人入校園,向留守暴徒進行勸說或提供適切協助,當中包括理大職員、校長、社工、律師、立法會議員、宗教領袖及臨床心理學家。

警方發言人表示,由於現時仍有一批暴徒逗留在香港理工大學範圍,再次呼籲他們和平離開。警方重申,希望以「和平方式」及「靈活彈性」兩大原則解決事件。為顧及在場人士需要,警方已安排了醫護人員及臨床心理學家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協助。

警方指,如未成年暴徒離開理大範圍,警方會安排合適成人陪伴離開,不會即時作出拘捕,但會為他們拍照及登記個人資料,並保留追究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