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大學涉偷賣遺體 捐贈中心關閉

2019-11-30

法國《巴黎快報》日前揭發巴黎一間大學內的遺體捐贈中心管理不善,任由數以千計被捐出作科研用途的遺體腐爛,部分遺體更涉嫌被偷偷出售給私人企業。該捐贈中心目前已關閉,政府宣佈介入調查。

涉事的遺體捐贈中心隸屬巴黎第五大學,據《巴黎快報》報道,記者取得2016年在中心拍攝的照片,以及一份由中心前主任杜阿爾教授交予大學前校長達代爾的27頁報告,揭發遺體捐贈中心的惡劣情況。

遺體用作車輛撞擊測試

調查報道形容,中心猶如「巴黎市中心的大型墳墓」,不少遺體「裸露、腐爛、堆放在推床上、雙眼圓睜」,中心內甚至有老鼠出沒啃咬遺體,問題已持續超過10年,據悉部分遺體因腐爛情況太嚴重,在未解剖前已需要火化。部分遺體更被售予私人企業作不恰當用途,如用作車輛撞擊測試等。報道指,一整具遺體會以900歐元(約7,754港元)出售,部分肢體則只需400歐元(約3,446港元)。

大學承認報道內容屬實,坦言中心的營運手法對捐贈遺體的家屬欠缺尊重,未能符合社會期望,為此向捐贈者家屬致歉。校方會一直關閉中心,直至當局完成調查為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