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向特朗普屈服 北約削美開支

2019-11-30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前日表示,成員國同意重新調整北約的運作預算分攤比率,減少美國的開支,此舉被視為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讓步。

北約去年通過約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民用預算,維持總部等設施的日常開支,其中美國負擔比率最高,佔整體預算22%。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經磋商後,成員國未來將依據新的成本分攤公式,計算各自負擔的開支比率,其中美國佔比將跌至約16%,德國則由原來近15%增至16%。

外交官員指,並非所有成員國同意負擔更多開支,法國批評新分攤公式由特朗普和默克爾編訂,未有諮詢其他成員國,表明法國只會維持現狀,承擔約10.5%的開支。

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表示,無意上調法國佔北約運作預算的比率,他提到法軍日前在馬里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時,兩架直升機相撞造成13名軍人身亡事件,認為北約應優先討論實現歐洲和平及審視與俄羅斯的關係等議題。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