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北約擬設專家小組 推動改革

2019-11-30

北約近期連番遭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抨擊,引起各方關注,德國外長馬斯表示,北約計劃趁舉行70周年峰會之際,組成「專家小組」,推動北約組織改革。

專家小組將隸屬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估計會在2021年提交報告,提出改革方案。外交人員透露,成立專家小組目的,是要重新平衡北約各成員國的責任。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對計劃表示歡迎,認為北約成員國除了討論組織是否「腦死」外,亦需為北約的前路籌謀。

德綠黨質疑成效 憂成卸責工具

特朗普近年多次批評其他北約成員國付出太少軍費,認為對美國不公平,要求各國負擔更多軍費,而北約在處理敘利亞等棘手問題上的能力亦備受質疑。挪威陸軍中校格龍斯塔德承認,北約正面臨沉重壓力,指軍隊難以同時處理邊境防衛、訓練和國際任務等工作。

德國綠黨外交政策發言人努里保爾質疑專家小組成效,認為只會成為政要推卸責任的工具。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勒特根強調,在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腦死亡論」後,官員有責任探討北約的未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