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感恩節突訪阿富汗 特朗普重啟與塔利班和談

2019-11-30
■特朗普與軍人共享晚餐。 美聯社■特朗普與軍人共享晚餐。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趁感恩節突然到訪阿富汗,探訪當地的美軍基地,與軍人共渡節日。特朗普向記者表示,美國已重新啟動與塔利班的和談,相信對方亦期望停火。

今次是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到訪阿富汗,他去年聖誕亦曾探訪駐伊拉克美軍。美軍自2001年的「911」恐襲後進駐阿富汗,目前約有1.3萬名美軍駐守當地,特朗普曾表示,期望將駐軍降至8,600人。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前晚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外圍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並親自為軍人分發火雞,其後坐下與軍人共享晚餐及合照,並向美軍發表演說。

特朗普此行並與阿富汗總統加尼會面,據悉加尼在會面前數小時才收到通知。美國今年較早前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同意撤走部分美軍,但9月一名美軍在喀布爾被炸死後,特朗普宣佈中止和談,並取消在大衛營與塔利班領袖的秘密會面。

特朗普與加尼會面期間指出,需要以政治手段解決阿富汗戰爭問題,他亦向記者透露,美方已恢復與塔利班進行和談,強調必須達至停火。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