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名拜靖國神社日相 101歲中曾根康弘逝世

2019-11-30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見圖)昨日在東京的醫院離世,終年101歲。中曾根是日本戰後執政時間第5長的首相,亦是二戰後首位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他任內與美國前總統里根建立緊密關係,加強兩國安保合作。

中曾根在1918年於群馬縣出生,1941年在東京大學前身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內務省,曾參與二戰。在日本戰敗後,中曾根踏足政壇,在1947年首次晉身國會,曾連續20次當選眾議員,1959年首次入閣擔任科學技術廳長官,亦曾任自民黨幹事長。1982年11月首度拜相,在任1,806天,執政期在戰後排名第5。

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日本戰後首相中首例,惹來中國及韓國抨擊,中曾根此後未有再到靖國神社參拜。中曾根亦撤銷防衛開支佔國民生產總值1%的上限,在外交上則與里根關係密切,鞏固美日安保制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