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校長指理大是最大受害者

2019-11-30
■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理大是這場危機的最大受害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理大是這場危機的最大受害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理大校長滕錦光與管理層昨日視察校園後表示,理工大學校園過去兩星期被大量示威者佔據,校園遭受廣泛和不同程度的破壞,並透露最終經勸喻和平離開的1,100多人中,只有46人為理大學生,其他都是外來者,又形容理大在事件中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呼籲社會各界無論持何政治觀點和立場,都應以和平理性方式討論和對話,香港才會有美好的將來。

有信心下學期如期開學

理工大學校方昨晨取回校園的控制權,但只准獲授權者進入。滕錦光表示,理大校園遭受廣泛和不同程的破壞,嚴重影響教學及科研,已聘請專業公司評估才知道需要多少經費和清理進度,而校方可墊資部分復修經費,惟相信大部分費用需依賴政府撥款。

他續說,由於不同大樓的破壞程度不同,有個別受破壞較輕的大樓,料一個月後可以安全開放,整個校園要視乎修復分階段安全開放,目前最先解決的是飯堂,因為衛生環境很差,他有信心下學期可如期開學。

滕錦光說,這次事件發生在理大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對示威者來說,希望在三罷堵塞紅隧,理大被利用作為據點;第二是理大一直實行開放校園政策,以前一直方便街坊,令理大今次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

1100人離開僅46理大生

他指出,17日、18日情況很危急,但經過大家努力,最後使1,100多人全部平安、和平離開校園(當中僅46人為理大學生),且無人員傷亡,令理大躲過一場更大的浩劫,是不幸中之大幸。

滕錦光又透露,在事件中有2名教職員被捕,而46名留守學生已被警察登記,若他們被法庭判定犯罪,校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他強調,香港近月發生很多事情,而不論政治立場和觀點如何,都應該採用和平方式討論和理性對話,就似理大事件一樣可以通過和平方式解決,而暴力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希望大家可以認真考慮,香港才會有美好的將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