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動時間與謠傳不吻合 警重申無釀「人踩人」

2019-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近期網上不斷謠傳本月18日晚油麻地黑衣魔暴動中,3輛警方小巴疑高速「衝」向群眾,導致「人踩人」。有人更稱警員其間阻撓急救員為傷者治理。警方昨日再次澄清,當晚小巴行動的地點及時間均與網上謠傳地點及時間不吻合,消防處亦證明警員未有阻止傷者接受治療,有關的指控完全失實。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日表示,18日晚,數以千計的暴徒在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堵路及破壞,更投擲數以千計汽油彈,嚴重威脅公眾安全,警方別無選擇下使用催淚彈驅散。有暴徒企圖逃避法律責任逃走,其間在不同位置有人跌倒。警方當晚共拘捕213人,其中33人報稱不適送院。

消防處證無阻撓救援

他重申,警方3輛小巴高速駛向人群行動中,被指因此導致「人踩人」意外是失實指控。警方對比了駕駛小巴的時間及地點,與有人跌倒受傷的時間及地點不一。當時,警方的小巴是在豉油街行駛,與碧街有人受傷時間相差達45分鐘,兩處地點亦完全無關。

同時,警方亦無阻撓任何救援工作,早前消防處已為警方作證明,並強調警方行動目標只是想拘捕不斷投擲汽油彈的暴徒。

警察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亦重申,當時有數千人在街上聚集,不斷破壞及以極度暴力危害公眾安全,警方採取了策略性手法去處理。當時,警方車輛有警車聲及響號,以警告聚集人群離開,而警員有關行動原因及手法,是根據訓練及有相關資歷而決定,事後警方亦會就有關行動進行評估。

澄清無計劃再用木彈

有記者問及前日剛上任警務處處長的鄧炳強與部分傳媒茶敘時,提及警方不時會檢討裝備,包括考慮使用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警方昨晚在facebook專頁發出聲明澄清,指事實並非如此,強調警隊並沒有計劃再使用木彈。聲明表示,木彈是10多年前機動部隊進行防暴工作時的其中一種武器,後來經過彈藥及行動效能複檢,為了提升行動效率,警隊已引入橡膠彈以取代木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