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移動香港完成5G獨立組網測試

2019-12-03
■中移動香港已安裝了支持5G獨立組網(SA)及非獨立組網(NSA)的雙模基站。■中移動香港已安裝了支持5G獨立組網(SA)及非獨立組網(NSA)的雙模基站。

科學園葵涌設雙模基站 全港首家營運商成功安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移動香港昨宣佈,已安裝了支持5G獨立組網(SA)及非獨立組網(NSA)的雙模基站,分別位於科學園5G聯合創新中心香港開放實驗室及葵涌美達數據中心,成為全港首家完成安裝、並成功測試5G SA網絡的流動網絡營運商。

中移動香港行政總裁李帆風表示,5G SA網絡建基於雲化SBA(Service Based Architecture)架構,具備三大能力,包括支持網絡切片、移動邊緣計算和VoNR語音,均能充分體現5G網絡的特性,因此建構5G SA是發展5G網絡的目標。公司正積極在現存4G基站安裝5G無線設備,先以5G NSA推出5G服務,最終5G網絡會同時支持SA和NSA。而明年二季度公司推出的5G服務將會以NSA技術為主。

現存基站安裝5G設備

簡單來說,5G SA可謂是5G技術的第二階段,因5G推出首階段是兼容3G/4G原有網絡制式即NSA的雙模基站。與NSA相比,SA具備5G核心網,新5G核心網是基於雲原生和SBA服務化架構,能高效地創建「網絡切片」,不同切片提供可定製的專網服務,應對不同行業多樣化5G應用,從而幫助運營商從2C市場向2B市場拓展,尋求新商業模式和收入增長點。

網絡切片可通過靈活的網絡資源組合,使不同行業的服務質量(QOS)於5G應用下得以保障,大大提升網絡服務質量,並可降低部署成本。邊緣計算把計算功能和雲資源推至網絡邊緣,從而減少網絡傳輸時延,大大提升網絡能力,支持需即時性及超低時延應用,更安全可靠,提升業務運營效能。

VoNR語音通話服務就緒

此外,中移動香港在測試中,成功撥打全港首個5G VoNR語音通話,話音清晰,表明5G SA網絡及5G VoNR語音通話服務能力都已全面就緒。VoNR是使用5G SA架構下的基本語音解決方案,話音和數據業務共同承載在5G網絡。

在SA建設中,中移動會根據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於2018年6月發佈的國際5G SA選項標準,沿用當中5G網絡架構的選項,利用5G核心網連接5G基站的建構,以提供5G網絡供應及其所有應用,充分發揮5G的特性,建立最完善的5G網絡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