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聖誕裝飾印納粹集中營 亞馬遜捱轟下架

2019-12-03
■涉事聖誕裝飾及開瓶器■涉事聖誕裝飾及開瓶器

網購平台亞馬遜上出售的數款聖誕裝飾品,被發現印有波蘭奧斯威辛前納粹集中營的照片,觸發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博物館在社交平台公開批評,亞馬遜其後將涉事商品下架,但事件仍反映亞馬遜審查制度的不足。

涉事的商品包括聖誕樹裝飾、開瓶器及滑鼠墊,全部均印上集中營的建築物、圍欄、鐵路等照片。博物館前日在社交平台上載商品圖片,指出在聖誕裝飾印刷集中營照片並不合適、令人不安、亦欠缺尊重,要求亞馬遜將商品下架,帖文引來網民極大迴響。

審查依賴演算法

亞馬遜的政策禁止出售與「人類悲劇有關」的商品,但書籍、音樂、影片等不受此限。公司於同日已將商品下架,發言人強調,所有賣家均需遵守平台守則,若有人違反,公司會處理,包括可能取消其賬戶。

在2018年7月時,已有組織發現亞馬遜上的商品印有極右、納粹及反猶標誌,亞馬遜最終承諾不會允許第三方商戶出售此類商品。

前任亞馬遜員工麥凱布透露,亞馬遜進行審查時,會先倚賴演算法找出有問題商品,再由人手定奪是否下架,但平台上大部分商品均由第三方提供,通常難以趕及完成審查,商品已經上架。近日正值黑色星期五等促銷季節,他相信涉事商品其實早已被識別,只是未及時處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