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國氣候峰會揭幕 秘書長:停戰或投降

2019-12-03
■古特雷斯促請人類面對現實。 美聯社■古特雷斯促請人類面對現實。 美聯社

實踐《巴黎協定》最後階段 促各國勿卸責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昨日於西班牙馬德里揭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大會開始前,批評人類欠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意志,與積極發聲的青年形成強烈對比。古特雷斯形容地球正在反擊人類,警告全球暖化即將步入臨界點,促請人類面對現實,與地球「停戰」。

今屆氣候峰會原定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但因智利早前發生激烈示威,大會改於馬德里召開。峰會為期12天,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將在會上,商討成立國際碳排放交易機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補助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國家等,是實踐2015年《巴黎協定》的最後階段工作。

充分證據顯示「地球在反擊」

古特雷斯今日將發表聯合國氣候報告,料將指出過往5年的全球氣溫再破最高紀錄,今年亦將成為歷來第二熱的一年,與氣候變化有關的災難愈趨頻繁和致命,威脅人類文明。古特雷斯形容,現時已有充分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導致氣候變化,世人亦感受到其影響,「人類在過去數十年間與地球開戰,地球現在反擊了。」

近月全球各地均有學生發動反對氣候變化的罷課和示威,古特雷斯形容世人正在覺醒,年輕人更展示出領導能力,只欠政治意志配合,推出碳排放徵費、停止資助開採化石燃料、停建燃煤發電廠、向污染行為徵稅等政策。他提到有約70個國家,已承諾在2050年前停止排放更多溫室氣體,「但各個最大排放國均沒承擔應有責任」。

44島國發聲明 促落實減排

古特雷斯直指,氣候變化「無法回頭」的臨界點已迫在眉睫,形容假如人類放棄對抗氣候變化的希望,任由氣溫升穿臨界點,將等同投降,危害地球所有人。他重申無意發出絕望的訊息,「我們要停止向大自然開戰,大家都知道這做得到」,稱未來一年將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關鍵。

44個島國則在會前發聯合聲明,警告島國處於存亡危機,使人民承受不必要的影響,促請各國把控制全球氣溫的目標,下調至不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1.5度,並馬上大幅減排溫室氣體。率領14名國會議員赴會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稱,美國有道義責任、亦依然願意對抗氣候變化。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