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縮沙」拒出席聽證 斥彈劾程序不公

2019-12-03
■特朗普或其代表律師將不會出席聽證會。路透社■特朗普或其代表律師將不會出席聽證會。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上周向總統特朗普發信,邀請他在明日出席彈劾聽證會,不過曾經揚言要到國會作證自證清白的特朗普最終「縮沙」,白宮律師前日回覆委員會稱,無論特朗普本人或其代表律師,都不會出席聽證會,並再次批評彈劾調查毫無根據及不公平。

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在前日下午6時的限期前回覆民主黨籍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指司法委員會未披露出席聽證會的證人身份,亦不能確保總統受到公平對待,因此拒絕派人出席聽證會。西波隆批評,彈劾程序「完全未給予總統正當的法律程序及基本的公正對待」。

不過西波隆沒有排除特朗普未來出席聽證會的可能性,條件是民主黨提供更多彈劾聽證的安排及細節。納德勒早前已要求白宮最遲在本周五前,回應特朗普會否在彈劾程序中作出抗辯。

國會今日會結束感恩節長假期復會,早前已經召開多場彈劾調查聽證會的眾院情報委員會昨晚召開閉門會議,就調查報告進行最終商定,今日表決後將送交司法委員會。司法委員會收到報告後,將於明日起召開多場公開聽證會,之後再決定以哪些罪名對特朗普提出正式彈劾。■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