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稱應對氣候危機 「堅如磐石」 華:請恢復執行《巴黎協定》

2019-12-0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25屆會議正在馬德里舉行,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出席本屆會議時稱「美國國會對採取行動應對氣候危機的承諾堅如磐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表示:「《巴黎協定》是各方應對氣候變化承諾的具體體現,美國已經宣佈退出《巴黎協定》,我不知道『堅如磐石』體現在什麼地方?」

「既然佩洛西女士稱美方應對氣候危機的承諾堅如磐石,這很好,我們歡迎。」華春瑩說,請美方履行承諾,立即恢復執行《巴黎協定》。

華可再生能源投資全球最多

「中國在氣候行動方面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華春瑩說,今年11月27日,中方發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

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2.6億噸;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3%。

中國是對可再生能源投資最多的國家,可再生能源裝機佔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佔比44%,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全球一半以上,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

她同時強調,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同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在面臨改善民生等艱巨發展任務的同時,中方將繼續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切實實施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行動,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