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代傳承歷史記憶

2019-12-04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進行家祭。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進行家祭。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在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前夕,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昨日開始舉行死難者遺屬家祭活動,同時公佈「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代傳承記憶行動」進展情況,希望通過這一行動傳承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記憶。

啟動傳承記憶行動

當天上午,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夏淑琴、艾義英、葛道榮、馬庭寶,以及新確認死難者周萬榮的女兒陶秀華(原名周成娣)等遺屬代表,來到刻有死難者名單的「哭牆」前,祭拜親人。

「奶奶,我又來看你了。」今年90歲的夏淑琴在後輩的攙扶下,一邊鞠躬,一邊喃喃說道。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全家7人慘遭日軍殺害,即便已經過去82年,她仍忍不住悲痛。

由於大屠殺倖存者日漸減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今年4月啟動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代傳承記憶行動」,迄今已先後組織204人次的倖存者及後代,參加各類活動30多場次,包括組織倖存者後代參加九期紫金草國際和平學校及各類證言交流活動,與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德國等20餘個國家和地區約500餘人次的觀眾及學員面對面交流,講述其家庭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受害經歷。

12月6日至12月12日,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還將組織倖存者後代葛鳳瑾等赴日本大阪、名古屋、靜岡、東京四個城市參加證言集會,向當地民眾講述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

銘記苦難為歷史作證

此外,自今年8月以來,紀念館與援助協會還開展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代信息調查採集」工作,南京師範大學學生、紀念館工作人員和社會志願者共130人,分組上門調查採集倖存者後代信息。截至11月份,共收集了82位倖存者家庭的761位倖存者後代信息登記表及倖存者後代家譜,後又安排工作人員將這些登記表整理錄入成電子檔案。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葛道榮之子葛鳳瑾說,南京大屠殺雖然已過去82年,侵華日軍製造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所帶來的國仇家恨,卻一直深深地印刻在父親的腦海裡,一輩子揮之不去。作為倖存者的後代,他不僅要銘記這段苦難的歷史,更有責任把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把父輩及家人的悲慘遭遇如實地向大家講述,為南京大屠殺作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