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屢捐百萬做善事 浙江嘉許匿名人

2019-12-04
■11月19日下午,浙江省民政會議暨第六屆浙江慈善大會在杭召開,現場表彰第六屆「浙江慈善獎」獲獎代表。 新華社■11月19日下午,浙江省民政會議暨第六屆浙江慈善大會在杭召開,現場表彰第六屆「浙江慈善獎」獲獎代表。 新華社

5年捐款500萬元 只為「有能力常做好事,無能力常存好心」

11月19日下午,浙江省民政會議暨第六屆浙江慈善大會在杭召開,現場表彰第六屆「浙江慈善獎」獲獎代表。不過,榮獲「個人捐贈獎」的「金粟緣人」和「汪敏」,兩人的座位上空蕩蕩的。他們都被大會歸為匿名捐贈人,「金粟緣人」近5年每年向嘉興海鹽縣慈善總會捐贈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汪敏」從2010年2月起每月不間斷地向浙江省慈善總會賬戶匯去數千至上萬元的善款。 ■新華社

據浙江新聞報道,「浙江慈善獎」是該省公益慈善領域政府最高獎,自2006年以來已成功開展六屆。第六屆「浙江慈善獎」評選表彰的對象主要是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間,在賑災、扶老、助殘、救孤、濟困、助學、助醫以及促進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等事業的發展,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等公益慈善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機構和項目。

本屆「浙江慈善獎」獲獎者共計132個人。其中慈善事業突出貢獻獎2個,慈善楷模獎10個,個人捐贈獎30個,機構捐贈獎30個,慈善項目獎30個,志願服務獎20個,扶貧攻堅獎10個。「個人捐贈獎」名單中就有海鹽的「金粟緣人」。

捐款「是很守時的人」

據報道,「金粟緣人」第一次出現,是在2015年11月3日。那天上午,一個陌生來電讓海鹽縣慈善總會原常務副會長柏莉鳳十分驚喜。電話中,一名男子仔細詢問了慈善總會的運作情況,隨後便提出要捐出100萬元,幫助海鹽縣的困難學生和其他困難群體。

「他從來沒露過面,是高是矮,多大年紀,我們都不知道。」雖沒見過這位神秘人,但海鹽縣慈善總會秘書長許虹梅卻稱讚,他是一個很「守時」的人。因為從2015年起,每年他都會按照「約定」準時捐贈一筆100萬元的善款。

按照當地慈善捐助規定,慈善總會收到善款後,不僅要開收據,還要向社會公告。但神秘男子不願公開身份,只留下了一句話,「就叫我『金粟緣人』吧」。

「汪敏」是由浙江省慈善總會推選獲獎的。浙江省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匯款單上的留名是「汪敏」,但其從未露過面,也不知道究竟長什麼樣子。

這並非匿名捐贈人第一次獲得浙江慈善最高獎。2006年舉行的首屆「浙江慈善獎」上,一名由慈善工作人員取名為「我想」的匿名捐贈人首獲該獎。

「我想」於2005年向寧波市慈善總會鎮海分會一次性捐贈108萬元,2006年「我想」再次向鎮海分會捐贈50萬元。鎮海分會根據該匿名人士多次提到「我想回報社會」、「我想為困難群眾做點好事」等願望後,將其取名為「我想」。

留下短信婉拒採訪

據澎湃新聞報道,記者通過海鹽縣慈善總會輾轉聯繫上了「金粟緣人」本人,他用一條短信謝絕了採訪,並留下了一句話:「我只不過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幾年前,他也曾通過短信婉拒當地媒體的採訪。他說,「有能力的時候常做好事,沒能力的時候常存好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