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紅籌國企/窩輪】青啤逆市有勢可跟進

2019-12-05

張怡

美國總統特朗普暗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或要等到明年大選之後才能達成,拖累美股三大指數隔晚齊齊受壓,也利淡市場氛圍。不過,外圍美股走疲,對昨日A股的影響相對較少,上證綜指收報2,878點,僅跌7點或0.23%。反觀這邊廂的港股沽壓則較明顯,全日最多曾跌近400點,收報26,063點,仍跌329點或1.25%,主板成交稍增至718億多元。

港股跌勢轉急,觀乎有表現的中資板塊或個股也變得寥寥可數。不過,受惠於外圍金價反彈,金礦股的山東黃金(1787)和招金礦業(1818)均見脫穎而出,前者升8.92%,後者也升達6.56%。此外,半導體股的華虹半導體(1347)亦見受熱捧,收報14.6元,升0.86元或6.26%。另一方面,部分啤酒股昨日弱市下的抗跌力亦見不俗,尤以青島啤酒(0168)走高至49.6元報收,升0.5元或1.02%較突出,錄得連續第三日上升,並企穩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

青啤較早前公佈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度業績,實現收入增長5.3%至248.9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則增長23.2%至25.86億元。期內,實現啤酒銷量719.5萬千升,其中主品牌「青島啤酒」實現銷量353.1萬千升,增長3.1%。單計第三季,銷售收入按年錄得1.7%跌幅,主要由於銷量減少6%,抵消產品均價的4.5%增長。毛利率按年擴張1.8個百分點,主要是因增值稅下調及產品組合改善。此外,青啤的產品組合持續改善,成本比率亦有良好控制,帶動經營溢利持續增長。

大行仍對行業前景表樂觀

青啤剛派發的成績表對辦,大行對行業的前景也表樂觀,料都有利其後市反彈行情延續。值得一提的是,高盛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過去兩年中國的啤酒板塊利潤穩定擴張,主要受惠於持續高端化、平均售價在2018年成功上升及在今年受惠於增值稅(VAT),料2020年行業繼續增長。該行相信,上述現象已反映營運商把策略由市佔率轉移至利潤增長,特別在過往低利潤率的中游及中端業務。

高盛表示,由於中國啤酒的平均售價持續上升及成本節省,該行將青啤H股目標價調升8%至62.7元(港元,下同)。就估值而言,青啤預測市盈率約35倍,市賬率3.27倍,雖不算便宜,但在同業中仍有偏低感。趁股價逆市有勢跟進,上望目標為52周高位的55元,惟失守100天線支持的48元則止蝕。

看好中移動吼購輪13383

中移動(0941)昨大部分時間逆市向好,但最後回順至59.25元完場,倒跌0.15元或0.25%。若繼續看好中移動短期反彈走勢,可留意中移中銀購輪(13383)。13383昨收報0.136元,其於今年4月20日最後買賣,行使價65.05元,兌換率為0.1,現時溢價12.08%,引伸波幅22.8%,實際槓桿12.2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