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美關係緊張觸發避險情緒增

2019-12-05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美關係有再轉惡化的跡象,導致市場對兩國今年內能否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樂觀情緒急降溫,令環球主要金融市場的避險情緒再急增。

受上述形勢所影響,滬深股市昨天走低,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0.23%,於2,878點作收,兩市成交金額繼續低迷,只有3,557億元(人民幣,下同),惟外資昨天則通過陸股通流入A股39.6億元。

貿協短期能否簽署存疑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可能到明年11月美國大選後,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意味市場原憧憬於下月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時間表將大幅延後。特朗普並強調,除非協議有利美方,否則不會簽署。

此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火上加油,表示若中美未來兩周沒有突破,美國將如期於本月15日對中國加徵更多關稅。

另一方面,繼香港人權法於美國獲通過後,美國眾議院近日亦以407票對1票,通過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制裁被指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人權的中國官員。

中國外交部隨即表示該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中美摩擦近期愈來愈頻密,反映中美早前營造的良好貿易會談氣氛勢必再次降至冰點。

稀土概念再成炒作目標

稀土實際為本次中美貿易戰角力方面,中國所掌握的王牌之一,這次貿談再呈觸礁跡象,稀土概念再成市場的炒作目標,南方稀土昨天發佈本周掛牌指導價,重稀土價格再上調。太化股份(滬600281)、德宏股份(滬603701)漲停,金力永磁(深300748)升6.9%,宜安科技(深300328)升6.3%,五礦稀土(深000831)漲5.6%。

另一個受惠貿易戰的板塊則為農業股,若中國再次叫停美國農產品訂單,國內農產品價格勢將上升。登海種業(深002041)升4.9%,豐樂種業(深000713)升3.1%,萬向德農(滬600371)升2.8%,農發種業(滬600313)升2.2%。(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