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中美經貿團隊保持密切溝通

2019-12-06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網上圖片■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根據美國原計劃,新一輪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將在15日生效。中美雙方能否在此之前達成第一階段文本協議,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相應降低關稅。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

最新一次通話取得共識

近日,對於第一階段協議,美國方面頻頻放出風聲。美國總統特朗普時而暗示「不介意等到明年美國大選後再簽署貿易協議」,時而又表示,雙方談判「非常順利」。

高峰在昨日的發佈會上表示,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據商務部消息,在10月12日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後,雙方牽頭人共有4輪通話。在11月26日最新一次通話中,雙方就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問題進行了討論,就解決好相關問題取得共識,同意就第一階段協議磋商的剩餘事項保持溝通。

RCEP法律文本審核已啟動

作為區域內的重要經濟體,印度最終決定暫時不加入RCEP(由東盟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而近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牧原秀樹也表示,日本不會考慮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簽署RCEP。

對此,高峰指出,目前RCEP各方都在按照領導人會議確定的方向,推動相關工作。RCEP法律文本審核已於本周啟動,各方正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展這項工作,相關成員也正在溝通相互之間少量市場准入遺留問題。爭取以相互滿意的方式解決印度關心的一些問題。各方都對印度早日加入RCEP持歡迎態度。

對於此前美國「退群」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後成立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高峰也表示了中國參與的積極態度。他說,中國始終認為只有開放合作,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更好的發展。「只要符合世貿組織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都持積極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