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台生:若入選將是難忘經歷

2019-12-06
■對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不少在京港台生表示躍躍欲試。圖為昨日志願者招募公告現場的志願者代表揮舞手中的綵帶。 中新社■對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不少在京港台生表示躍躍欲試。圖為昨日志願者招募公告現場的志願者代表揮舞手中的綵帶。 中新社

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全球招3.9萬義工 奧委會主席:京將成首個「雙奧之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昨日,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發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公告,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賽會志願者將分佈於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及其他場所、設施等地,參與國際聯絡、競賽組織、場館運行等12類志願服務。不少在內地就讀的港澳台學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說,他們對報名冬奧會義工崗位有極大熱情;若順利入選,將擁有共享中華民族尊嚴及個人成長的難忘經歷。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說,熱忱歡迎來自全球志願者參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向奧林匹克大家庭、國內外來賓提供微笑服務、打造暖心印象,創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精彩、非凡、卓越。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公告發佈活動中致辭說,志願者是奧運會籌辦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都會記住你們的微笑和服務。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會激發公眾對冬季項目的參與熱情,尤其是年輕一代。北京正在創造歷史,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雙奧之城」。

托馬斯·巴赫並說,他鼓勵每個人參與書寫這一令人振奮的奧林匹克歷史新篇章,成為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將是一件值得一生銘記的事情。

港生:有助融入國家發展

志願者代表李菊曾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閉幕式上,接受國際奧委會新當選的委員代表獻花。她表示,時隔十一年,冬奧志願者將用微笑與奉獻詮釋志願服務精神,打造北京2022最靚麗的風景線。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在讀港生徐天賜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身邊的港生都想參與北京冬奧義工工作,他們視冬奧為個人前途融入國家發展的好機會。

他表示,冬奧腳步臨近,不少在京港生都在參與冰雪活動。他說:「我這個月也會代表北京大學參加迎新年10公里冰雪主題跑步聯賽。」

徐天賜並稱,港生在參與冬奧義工中有優勢,今年六月,首批參與香港青年冬奧會實習計劃的香港高校學校在北京冬奧組委度過了難忘時光。

台生:體現兩岸同等待遇

來自台灣的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王裕慶則說,他特別想參與冬奧義工,也會廣泛向台灣朋友傳播這個消息。在他看來,參與北京冬奧義工將令台灣同胞共享民族尊嚴,也是兩岸民眾待遇相等的具體體現。此外,在冬奧會與全世界的義工交流可以開拓島內青年朋友的眼界,豐富他們的人生經歷。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台港澳同胞參與冬奧義工工作不僅可以增強對國情的認識,更能夠提升民族自豪感。對於參與者而言,還是廣交朋友的好時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