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二三線城商機大 內地茶飲掀「跨界」熱

2019-12-06
■消費者在奈雪夢工廠選購水果茶系列。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消費者在奈雪夢工廠選購水果茶系列。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

星巴克開臻選咖啡.酒坊、喜茶賣咖啡、瑞幸賣小鹿茶後、奈雪的茶跨界酒水行業......經歷快速擴張的內地茶飲行業,過去一年屢屢憑「跨界經營」帶動話題流量。內地新式茶飲頭部品牌奈雪的茶聯合商業研究諮詢機構「36氪研究院」發佈《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下文稱《白皮書》)顯示,茶飲、咖啡和酒類行業之間的界限正變得越來越模糊。■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

「36氪研究院」院長李曉曉在發佈《白皮書》時表示,2019年中國現製茶飲的潛在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500億元人民幣;全國現製茶飲門店數量超過45萬家。

逾八成受訪者愛果茶

「你是否會對新式茶飲店的咖啡、酒飲感興趣?」面對這一問題,78%的受訪消費者的回答是肯定的。《白皮書》認為,這一結果暗示了消費者對於產品多樣性的期待,有利於滿足其變化的、多元的,甚至是隨機的消費需求。有趣的是,雖然在整體茶飲市場中奶茶類飲品銷量最大,但是不論是奈雪還是喜茶,線上銷量前三名均為水果茶。水果茶增速快、增幅大,在1,500名受訪者中,83%的人選擇的茶飲品類偏好是水果茶。

「烘焙+茶飲」成主流

值得關注的是,健康、無糖成為顧客選擇的關鍵詞。《白皮書》中來自奈雪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1月,無糖名優茶系列的銷量比芝士名優茶系列高出0.67%,這也是四年來奈雪的無糖名優茶系列首次在銷量上超過了芝士名優茶系列。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無糖名優茶系列包括冷泡茶、純茶和現場製茶,這一數據也表明新式茶飲正逐漸成為年輕人接觸傳統茶的窗口,並且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愛上了傳統茶。

此外,食物搭配上,「烘焙類食品+茶飲」 的主流搭配依然是消費者最偏愛的組合,但配餐選擇燒烤、火鍋和小龍蝦的用戶也分別達到了44%、34%和25%。中國傳統美食與新式茶飲的結合,或許正逐漸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式茶飲消費文化。

男性消費市場潛力足

據《白皮書》數據,目前新式茶飲消費人群常住地分佈中,一線城市、新一線城市、二線城市及三線城市的比重分別為39%、28%、18%及15%。

美團數據顯示,三線及以下城市新式茶飲店比兩年前增加了138%。目前一線城市茶飲門店經營趨於成熟和飽和,茶飲店數量兩年內的增長遠不及其他低線城市。

《白皮書》認為,新式茶飲行業在其他市場的開發和擴張程度明顯不足,例如二、三線城市和男性消費群體。面對品牌間競爭越發激烈、一線城市女性消費者市場逐漸飽和的情況,率先打開後者市場從而獲得先發優勢,對於新式茶飲行業參與者而言十分誘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