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美擬增兵1.4萬恐嚇伊朗

2019-12-06
■特朗普在上月底感恩節假期突訪阿富汗。 資料圖片■特朗普在上月底感恩節假期突訪阿富汗。 資料圖片

國防部否認報道 議員質疑準備開戰

中東局勢再有升溫跡象,《華爾街日報》引述華府官員報道,鑑於伊朗的威脅日益增加,華府正考慮大幅擴張在中東的軍事部署,包括增派1.4萬名士兵、多艘軍艦及其他軍備。有官員透露,總統特朗普最快本月內作出決定。美國自5月以來已向中東增派1.4萬士兵,若報道屬實,意味派至該地區的美軍士兵數目將大增一倍。

波斯灣地區近期爆發連串攻擊事件,包括有運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遇襲,而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9月遭無人機和導彈攻擊,美方歸咎伊朗所為。華府官員表示,軍方憂慮局勢升溫,將令美國在波斯灣地區問題上可採取的選項減少,認為應透過增派軍力至中東,加強威懾力,令伊朗政府投鼠忌器。不過亦有官員憂慮,一旦再向中東增派兵力,有機會被伊朗視為挑釁而再度施襲,令中東陷入危險及難以預測的衝突中。

多名軍官力撐 「回應需靈活」

美國國防部第3號人物魯德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持續有跡象顯示伊朗可能發動軍事侵略,他承認當局未有決定是否擴張中東軍力,但暗示有機會發生,「我們的回應需靈活處理」。有官員透露,增兵計劃獲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萊及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支持。

國防部發言人法拉前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直指《華爾街日報》報道錯誤,否認美軍有意向中東增派1.4萬名士兵。另一名發言人雷巴里希則指,國防部現時的戰略是維持中東局勢穩定,稱特朗普已多番重申無意引發戰爭。不過,《華郵》沒有因此撤回報道。

派兵損支持 特朗普兩難

另有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面對明年大選爭取連任,一直希望減少外國駐軍及避免引發新衝突,但伊朗的威脅日增,更威脅到中東盟友以色列的安全,特朗普認為需作出應對,可能增派少量美軍到中東。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質疑增兵計劃的動機,批評美軍已向中東增派1.4萬兵力,現時擬將數目增加一倍,「國防部是否準備打地面戰?」他揚言會在參院軍事委員會就事件質詢魯德。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成員克拉克則認為,華府應優先推動伊朗重返核協議談判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