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難平衡各方利益 「42歸一」失敗有前科

2019-12-06
■大批旅客滯留機場。 法新社■大批旅客滯留機場。 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改革退休金制度,引起社會激烈反彈,分析認為,政府統一當地42種退休金制度,需平衡各行業利益,難免造成工人階層等部分持分者的利益受損,即使政府有理據支持改革,亦難以說服公眾接受。

95年觸發3星期罷工

法國就改革退休金制度的爭議由來已久,在1995年前總統希拉克任內,總理朱佩為鋪路採用歐元,推動平衡政府收支,宣佈進行社會保障改革,將多項退休金系統融合,結束公共部門人員享有的「特別體系」,但計劃引起工人不滿,觸發約200萬人上街抗議及罷工,政府最終在抗議行動持續3周後,放棄有關計劃,希拉克領導的右翼政府雖保住政權,但因民心盡失,右翼陣營在兩年後的國會大選失勢,自此歷屆政府再不敢對退休金制度出手。

分析指出,政府有多項理據支持推動改革,例如要為不同行業設立各項退休金制度,會令制度變得複雜,成為在職人士轉行時的「噩夢」,而已婚婦女、自僱人士及農民等群體的退休金收益亦欠佳。此外,由於法國法定退休年齡為62歲,令當地工作時數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其他成員國為短,影響企業產能,因此需作出改革。

不過統一制度意味部分行業享有的福利消失,例如鐵路工人將無法再於52歲退休,而律師、醫生、護士等高薪專業人士,亦要求保留現時高收益退休金計劃,憂慮若與其他計劃統一,收益將會減少。■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