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佩洛西下令起草彈劾條款

2019-12-06
■憲法專家宣誓作證,左二為史丹福大學法學院教授卡蘭。 新華社■憲法專家宣誓作證,左二為史丹福大學法學院教授卡蘭。 新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昨日宣佈,已經授權眾院司法委員會起草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形容特朗普濫用總統權力獲取個人政治利益的行為,已經嚴重違反憲法,「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行動」。白宮隨即回應指,佩洛西及民主黨應該對彈劾特朗普感到羞愧,並表示期望在參議院可獲得公平審訊。

3憲法專家:

「通烏」涉彈劾罪行

司法委員會前日就彈劾調查舉行首場公開聽證會,邀請4名憲法專家作證,討論特朗普要求烏克蘭調查政敵拜登,是否符合憲法中,可導致總統被彈劾的「嚴重犯罪及不當行為」定義。受民主黨邀請的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法律教授格哈特、史丹福大學法學院教授卡蘭及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費爾德曼3人一致認為,特朗普的行為足以被彈劾,其中格哈特直言「若這都不足以被彈劾,就沒有事可構成招致彈劾」。

共和黨邀請出席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特利則表示強烈異議,他質疑彈劾調查「草率」,未有從與事件有直接關聯的人士聽取足夠證詞,認為現時缺乏充足證據向特朗普提出彈劾。

前日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的特朗普繼續炮轟彈劾調查,形容調查僅是「一個笑話」,並批評民主黨人的做法「不愛國」。他又嘲諷公聽會沉悶,質疑根本沒有人願意收看。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亦發聲明,質疑3名支持彈劾的法律專家被邀請作證,是因他們已對特朗普存有政治偏見。■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