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擬派自衛隊中東護油輪

2019-12-06

《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報道,日本政府正擬訂方案,從海上自衛隊抽調一艘護衛艦、一架巡邏機及270名水兵前往中東地區,展開為期一年的任務,負責保護運載石油供應日本的油輪,預計最快今年底敲定方案。

報道指出,有關任務為期一年,每年經檢討後可續期。儘管日本因應美國的制裁令,停止向伊朗購買石油,但日本與美伊兩國仍維持友好關係,早前已表明不會加入以美國為首的波斯灣護航船隊。

伊朗副外長阿巴斯日前到訪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其後接受日本放送協會訪問時表示,伊朗反對任何外國部隊部署波斯灣地區。《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安倍考慮下月出訪中東,行程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料商討中東局勢。另有日媒披露,伊朗已向日方建議,安排總統魯哈尼訪問日本會晤安倍,嘗試化解美伊兩國的核問題僵局。■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