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9500億元刺激經濟 免東奧後衰退

2019-12-06
■日政府防範經濟在奧運後下滑。 法新社■日政府防範經濟在奧運後下滑。 法新社

日本內閣昨日通過推出總值13.2萬億日圓(約9,493億港元)的刺激經濟方案,規模較外界預期大,旨在應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10月上調消費稅,以及經濟可能在明年東京奧運後下滑的影響。

據日媒報道,若將私人企業的投資計算在內,刺激經濟措施總值達26萬億日圓(約1.86萬億港元)。首相安倍晉三在內閣會議表示,作為令和時代首項刺激經濟措施,政府已制訂合適且強而有力的方案,形容方案包含3大範疇,包括投放資源進行天災後的重建及預防工作,其中日本在9月及10月分別遭颱風「法茜」及「海貝思」重創,各災區急需修復設施。此外亦會提供支援以克服經濟下行風險,加上經濟在奧運後可能下滑,政府必須加強投資。

經濟師:難全面扭轉低增長

刺激經濟方案亦包括撥出2,200億日圓(約158億港元)研究經費,協助企業發展5G技術,並支援面對求職困難的30歲至40多歲人士尋找工作。由於美日雙邊貿易協議明年生效,政府也會透過今次方案,協助擴大農產品出口。

雖然日本投資者普遍支持方案,但日本總合研究所經濟師下田裕介警告,方案的作用有限,只有與基建有關的企業受惠,難以全面扭轉日本經濟低增長的狀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