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無限期大罷工 陸空交通大癱瘓

2019-12-06
■民眾在各地發起示威。法新社■民眾在各地發起示威。法新社

抗議馬克龍退休金改革 警催淚彈驅散示威

法國多個工會昨日發起無限期全國大罷工,抗議總統馬克龍改革退休金制度,估計數百萬人參與。罷工導致陸空交通嚴重癱瘓,全國9成高鐵停駛,被形容是「黑色星期四」。內政部長卡斯塔內預計全國會有245場示威,其中在南特的遊行開始前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雜物,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並拘捕多人。

受罷工影響,近半數歐洲之星列車班次取消,包括16班往返巴黎與倫敦的列車。法國國家鐵路公司昨日至後日停止售票,並租用巴士接載受影響的乘客。由於航空管制員亦參與罷工,昨日法國兩成航班取消,其中法國航空約30%國內線航班取消。最先發起罷工的全國自治工會聯盟(UNSA)昨日表示,罷工最少會持續至下周一,並警告除非政府撤回改革,否則會繼續行動。

打工仔踩單車上班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估計,全國各地昨日會有55%教職員罷工,當中巴黎更有78%教師罷工,僅3成學校維持正常上課。由於護士和醫院職員參與罷工,令急症室人手緊張。

由於交通陷入混亂,不少打工仔被迫留在家中,又或尋找其他交通工具上班,部分人選擇使用共享汽車、單車和電動滑板車,巴黎單車維修店一名技工說:「從未看見這麼多人從車庫取出塵封的舊單車。」

巴黎多處地標禁示威

今次大罷工源於馬克龍銳意改革繁複的退休金制度,法國現時有40多種不同的退休金制度,因應各行各業而有不同退休年齡規定及福利,當中鐵路及能源行業屬於「特別體系」,一般享有較高退休金和可提早退休。馬克龍一直批評制度不公平及成本高昂,希望打造一個統一和簡化的制度,讓所有界別人士享有同等福利。

不過工會指出,此舉意味數百萬打工仔若然希望退休金額不變,即使年屆62歲法定退休年齡,仍要繼續工作。多個運輸業工會已表明不會為罷工設下期限,當中激進左翼工會「工人力量」揚言,「我們需要做的是癱瘓經濟,人們已準備好戰鬥」。巴黎當局預計當地將有大型示威,已部署6,000警力嚴密戒備,並禁止在香榭麗舍大道、總統府、國會大樓和聖母院一帶示威。

分析指出,馬克龍政府經歷持續逾一年的「黃背心」示威後,今次退休金改革將是另一次重大考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