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灣區創業手冊之九】廣州:專業服務強 與港對接易

2019-12-09

廣州是千年商都,也是全省文化中心、行政中心,物流、法律、金融、醫療、教育等面向生產和民生的專業服務機構數量眾多。去年,廣州現代服務增加值佔GDP總量的71%,在內地僅次於北京,產業體系與香港最為接近,提供廣泛的創業和就業機會。廣州正打造港澳青年「家」服務,推出港澳青年「樂遊廣州」、「樂學廣州」、「樂業廣州」、「樂創廣州」、「樂居廣州」計劃,通過制定扶持政策、搭建合作平台、打造落地項目等措施,力爭成為港澳青年大灣區創業發展首選之地。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自大學時期起,黃偉憧先後到上海、杭州實習,並驚歎於內地的發展速度。2017年從香港樹仁大學畢業後,他到珠三角從事跨境電商創業,通過對接東莞、深圳等地的玩具製造商,利用阿里巴巴等電商平台把產品賣到歐美市場去。

港青看好內地高科技物流

廣州是全國三大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亦是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城市,南沙更是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跨境電商增長迅猛居全國首位。

在了解了南沙對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所提供的各項支持政策之後,2018年9月,黃偉憧成立廣州力泓海運服務有限公司並落戶南沙。

「香港本身是國際航運物流中心,但高科技日趨賦能物流業,反而香港還是靠人手為主,所以我更看好內地的機遇。」

他希望能先從電商行業開始,慢慢發展自己的產品,最終做出自己的專業服務品牌,並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位。

金融法律設計發展空間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為了支持港澳青年來穗創業,在珠三角9個城市中,廣州是最早提出打造港澳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城市。

率先在南沙成立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創匯谷」,聚焦文化創意、全媒體運營、移動互聯網、跨境電商、創新科技等創業領域,為港澳青年提供一個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試錯平台。

截至目前,廣州已打造28個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落戶港澳台創新創業團隊273個。全市11個行政區,區區都有相應雙創基地。

專業服務成為港澳青年在廣州就業創業的重要方向。在金融、法律、設計、跨境物流等領域,香港青年有廣闊的發揮專長的空間。

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廣州分所審計主管合夥人鍾啟明是在廣州工作多年的香港會計師。 「一些新經濟、新產業,企業密集赴港上市。比如在生物醫藥領域,畢馬威會計事務所內地分所的客戶紛至沓來,源源不斷增長。」鍾啟明說。

這也直接導致兩地金融專業服務合作增加。鍾啟明透露,可以預計,將有更多香港會計師到內地交流和工作。「比如在財務報表披露、客戶關係維護等多方面,與國際接軌更多的香港會計師優勢明顯,可以更好地服務企業投融資。」

以鍾啟明所在的天河中央商務區為例,這裡聚集了廣州70%以上的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專業服務機構,造就了大量的就業創業機會。(全系列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