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南鄉子》吉慶詠懷

2019-12-06

施學概

滿眼歲華新。

吉慶江山四海尊。

昂首登峰瞻北斗,

     雄渾。

     薪火相傳百代魂。

     歌以志存真。

     電挾雷攻爛漫春。

     難忘初心開盛德,

     耕耘。

     垂彩征程大道奔。

己亥年國慶佳節如意吉祥

南鄉子,詞牌名,本為唐教坊曲。該詞有單調、雙調。單調二十七字五句兩平韻、三仄韻;雙調多為五十六字,上下闕各四平韻。本詞屬雙調。依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格式填之。

上闕︰

中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放眼瞻望一片喜慶洋洋,歲月如歌,新時代新氣象,江山如畫,四海一家,各民族共同尊崇。滄海桑田,歷經苦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千千萬萬英雄志士拋頭顱,灑熱血,從此站起來。七十年來經過說不盡道不完的艱難困苦,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如今,昂首登峰,雄健渾厚不停步地繼續前進。團結在以習主席為首的黨中央,百萬代薪火相傳,為人民謀幸福﹗

下闕︰

在前方的道路上,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追求更卓越的明天。哪怕電挾雷攻,風霜雨雪,人民壯志成城,不忘初心,乘風破浪,直掛雲帆濟滄海,以報先賢們開創偉業的盛德。在新征程的康莊大道上馳奔﹗

註︰

一)四海指古中國的世界觀裡環繞中國四方之海。四個方位各有一個海。西海是青海湖,東海是東中國海,北海是貝加爾湖,南海是南中國海。古代亦指彌兄弟。

二)北斗意指北京。

三)雄渾︰見《新唐書.文藝傳序》︰「崇雅黜浮,氣益雄渾,則燕許擅其宗。」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詩之品有九︰曰高、曰古、曰深、曰遠、曰長、曰雄渾、曰飄逸、曰悲壯、曰淒婉。」其「雄渾」兩字亦出於此處。其意雄健渾厚涵蓋乾坤也。

本詞中概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誕辰七十周年的偉大成就涵蓋世界,深得尊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